top of page
  • Jessie Liao

197縣道 X 南橫 X 193縣道一次滿足


(上圖)這是我的新車 Surly LHT

第一天

我們在兩週前即在兩鐵官網搶訂週末的這班人車可以共乘(不需要拆車打包)的車票,搭乘晚間十一點多的夜間火車,抵達台東車站,預計從台東騎往池上,目標是一探197縣道的這十四公里碎石路面和南橫公路段。

搭乘這班莒光夜間火車其實並不舒服,晚上列車並不會關燈,而且每站停靠,半夜也還有車友從宜蘭及其他地方,上上下下的,加上車廂內冷氣很強(需要注意保暖),難以入眠。凌晨四點多,女車長怒氣沖沖的衝進來質問,是哪一位在廁所抽菸,並沒有人要承認!兩鐵列車上全面禁菸,希望大家可以遵守這些交通規範。總而言之,沒有睡飽的我們在清晨六點就抵達台東車站,吃個早餐,準備進入197縣道前往池上。

台灣東部海岸山脈的西側,有兩條廣為人知的197縣道(台東)和193縣道(花蓮),這兩條公路行徑人煙較少的地段,相對車輛也少,沿途風景優美,很適合騎單車漫遊在這兩條美麗的縣道。197縣道從台東縣池上到台東市卑南鄉交界的石川,總長大約六十公里,其中鹿野的寶華到延平的鸞山,有著全程十四公里的碎石子路面,這十四公里均在山區裡,進入山區之後,沒有任何聚落或民宅,也罕見人車,因此這十四公里是完完整整的保留原始自然風景,進入之前提醒要先做好補給。

關於這段碎石子路的保留有兩種說法:一為地質說,因為行經路段地質脆弱,容易坍方,若鋪柏油的話,也許很快就要重鋪,乾脆鋪碎石;二為保留說,因為這是全臺灣僅有的碎石子路,加上沿途無聚落民宅,為了讓僅存的「公路活化石」不消失在歷史中,所以維持著原本的樣貌,不進行瀝青的鋪設。——本段取自:《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

4.5公里咖啡

第二天

南橫公路從高雄市六龜鄉的桃源登山口,至台東縣關山登山口全長170公里,是早期布農族祖先遷徙路線,自從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影響之後,南橫公路108.5K-153K(梅山口-埡口-向陽森林遊樂區)受損嚴重,一直到現在都還沒通車,從池上進入目前通車的路段只能到向陽,我們今天的目標是六口溫泉。

六口溫泉位在海端鄉南橫公路184.5K旁,是在當年開闢南橫公路時發現的溫泉源頭,挖路工人們築成六座簡易的泡湯池做為工作之餘的休憩享受,故稱為「六口溫泉」。今天出發時一度仍然還是大太陽,但是進入南橫公路之後開始飄雨,一會兒晴天,一會兒下小雨,這個天氣對我們騎車來說剛剛好,相較前一天騎197線道時,熱到不行,連淋濕在頭上的小毛巾,騎不到一兩公里就全乾了,一直保持喝水降溫,預防中暑。其在南橫公路時,車輛也非常的少,騎起來很是舒服,一邊是山區樹林一邊是懸岩峭壁和峽谷的壯麗。這段不到六十公里的路程在上午就結束了,另外兩位車友下午五點多,搭乘週末兩鐵列車返回台北。

第三天

我們從池上出發,走193縣道往花蓮方向前進,途中經過長約十公里的玉富自行車道,起點是玉里到富里的東里鐵馬驛,沿途騎在舊鐵道改建的自行車道上,在這邊有一個必須要來的打卡景點就是世界唯一橫跨兩個板塊的自行車道,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板塊。

這邊有個有趣的趣聞,玉富自行車道前身是玉里站到安通站的舊東線鐵道,因爲受到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擠壓的緣故,每年約長高2-3公分,因此1989年臺鐵改線之後,這條舊鐵道改建為玉富自行車道,成為獨一無二會長高的自行車道。

**這次我騎了新的旅行車來試試這條十四公里的碎石路,自從去年下坡摔車之後,騎公路車一直很小心,上坡一樣是快不起來的我,這台Surly 的26吋旅行車,在下坡時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四平八穩,甚至比我騎西班牙朝聖之路的cross check還要穩,即使騎在顛簸的碎石子路上我也不會害怕。

標記: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