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akashi Alashi

日程路線

對於愛情及夢想,有時候,我們需要僅是一點點奮不顧身的勇氣。

圖片來源:白日夢冒險王 20世紀福克斯公司 對照於訂機票前的的猶豫躊躇心情,或許一開始,我對冰島是一無所知, 只憑著心中一股莫名衝動的傻勁及對電影的執著,就訂了飛往冰島的機票。 然而,隨著蒐集的資料越來越多,看的照片越多, 那股當初的衝動,已經化為一股力量,帶領我走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 冰島的1號環島公路,大約是2500公里,原本我還在想排了45天的假, 照以前「日行百里」的速度,會不會才騎了20幾天就騎完,接下來就不知道該去哪裡玩。 然而隨著搜尋的資料越來越多,才發現當初是多操心了, 看了許多人的遊記和照片,才發現冰島處處都是驚喜與美景。 只要有心去了解,去發掘一塊土地的美好;用心去感受眼前周遭的一切,處處都可以是人間仙境般的樂土。 眼前的風景不會變,唯有一個人的內心世界,會決定它的價值。 自助旅行最大的樂趣,就在於事前的行程規劃,人還沒坐上飛機,心已神往親臨。 單車旅行最大的樂趣,就在於發掘當地的美好,不只是景點跟景點的連結, 騎車的途中多了期待,也多了許多跟自己對話的機會。 在這一段規劃冰島行程的日子裡,感覺自己又年輕了一次,心中是無限的慷慨激昂跟滿心期待, 興奮的心情就好像回到當初第一次出國單車旅行般的赤子之心,如同書中說的那樣: 「當我真心在追尋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 充滿期待的每一天,生活中汲汲營營的苦,似乎也就沒那麼苦了。

「當我真心在追尋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圖片來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時報出版 為了讓這次的攝影行程更加順利,我花了很多閒暇時間,在無數的深夜裡,研究冰島景點,規劃這次的行程。 幾個方便的網頁及旅遊工具,列出來供日後的旅人做參考,包括: 住宿:全冰島露營區位置及資訊、冰島青年旅舍、 好用的離線地圖:maps.me 計算每天的里程及爬升: XPLOVA,GOOGLEMAP 我的規劃方法是:

先利用googlemap以及Xplova的網頁,規劃好每天的日程,資料有每天的起終點、里程、還有爬升,

再根據VISIT ICELAND查詢好每一天的露營區,當地沒露營區的,就野營找安靜的地方紮營。 並在maps.me app上,標注好露營區跟景點的位置, 到了當地再用Ipad (或是Iphone)導航(只要確認大方向就好了)。

maps.me 上,標注好的露營區跟景點,可離線瀏覽,還可放大檢視。

放大檢視後,就可以看到更多細節的旅遊資訊, 包括銀行($符號)、超市(手推車符號)、餐廳、加油站,旅館(床符號),以及標注三角形的露營區。

另一方面,每天規劃好的日程也會儲存在Xplova的網頁上, 透過E7 GPS碼錶(以下簡稱E7)與智慧型手機的結合, 新增的藍牙傳輸功能,除了可以現場導航外, 還可以將「現在的位置」上傳至XLOVA 的網頁上, 並上傳照片,留言互動,及時向遠在幾千公里外的親朋好友,做安全回報。 E7目前正在測試中,詳細的使用心得之後會分享。 我的路線:

2015的冰島行,是從雷克雅維克出發,以逆時針的方式環冰島一圈, 終點依舊回到雷克雅維克,里程2532公里,總爬升為19654公尺。 路線以環島一號公路為主,路況好,柏油鋪面,幾乎是每一個到冰島自駕遊的經典路線。 途中的景點依序為, 西南部: Golden circle的 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Geysir間歇泉以及Gullfoss, 再騎到landmannalaugar 參加健行, 接著再到Seljalandsfoss、Skogafoss、C47skyTrain飛機遺骸、Reynisfjara黑沙灘, 東南部: Vik,Skaftafell National Park參加冰川健行,Svartifoss 玄武岩瀑布, 到Hofn的Humarhofninni 餐廳吃龍蝦, 東北部: 白日夢冒險王電影中的場景,Rd 93以及Seydisfjordur, 鑽石圈的Dettifoss、asbyrgi大峽谷,Hljóðaklettar玄武岩地形、 Húsavík的鯨魚博物館與教堂,Myvatn的溫泉,Grjótagjá地洞溫泉,Hverfjall火山口..... 西北峽灣: 考慮到天氣的因素,視情況再決定是否要騎到西北部的峽灣區, 經過Snaefell半島後再回到首都-雷克雅維克,剩餘的時間再做城市觀光, 像是霍爾格林教堂、港口邊的維京船、harpa美術館、珍珠樓, 有機會也會參加9/28~10/3的夏末爵士音樂節,當然定番的藍湖溫泉是一定不會放過的。 我的日程:

以上 最後再分享我自己規劃單車旅行小貼士: 如何規劃一趟專屬於自己的冒險旅行? 明確的動機,再加些許的衝動。 我的習慣是: 1.先利用googlemap,畫出環島一圈的距離,再根據以往每天騎100公里的速度來粗估, 騎車所花費的天數,再加上休息日、景點觀光、飛機接駁,就可以知道要請多少天數的假了。 (p.s 若是想輕鬆愜意一些,可安排每天50~70公里。) 2.研究當地的氣候、歷史、地理,以及明確的旅行動機跟計畫,好決定啟程回程的日子 3.訂好機票,旅行也成功了一半,頭都洗了,卡都刷了就不會輕易想放棄。 4.開始遊覽所有的旅行資訊,包括旅遊書籍、ptt 世界旅行版、 背包客棧、痞客邦、Blogger,在搜尋引擎下,輸入關鍵字,就可以找到很多資訊。 先將自己歸零,所有資料都看,全貌了解當地的觀光景點後,再挑出自己很有興趣的景點, 然後用地圖將所有興趣點連結起來,這時路線就有初步的認識。 5.有了通盤了解後,此時出發的動機也更加明確,期待的心情也雀躍不已,信心也大增不少。 6.如果時間有限,又有想完成目標的話,可以像我這樣事前規劃好每一天的起終點, 住宿的地方,景點的交通與介紹,如此一來,旅行的途中也將得心應手,時間掌握更充分。 7.最後,坐上飛機,放下自己,感受一切,Let’s get lost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機會去實現自己的夢想,有時候我們只是缺乏做夢的勇氣。 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著他 那麼,你呢?

圖片來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時報出版

標記: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