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Alashi Takashi

小喵號2.0

一部腳踏車可以騎多遠呢?

認識小喵號跟嘎嘎嘎即將邁向15個年頭了,一切的一切都是從這裡開始。

那一年我剛大學畢業,正在尋找未來的人生方向,同時等待著兵單的到來。

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嘎嘎嘎的單車環法網誌,進而開啟了我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

「就是它了!」

在那個當下,我很強烈的感覺到,接下來的人生,就是為了單車旅行而活著。

於是,我利用軍中的一年半載,準備了第一趟海外單車旅行,在2007年,碩一前的暑假飛往日本北海道,同時間嘎嘎嘎也正在B2P北京到巴黎的路上。

照片來源:Deray嘎嘎嘎

幾年之間,嘎嘎嘎帶著他的小喵號(以前叫FCR1)走過了千山萬水,包含2005年環法、2013年西藏、2015年環日、2017年四國遍路,還通勤7200公里,存了一台PS4 Pro及一台XBOX ONE X的基金。

而我也去了一些地方騎車、離開學校、車店的工作,然後開了一個環球工作室。

不知不覺越騎也越走越遠了,才明白一台腳踏車,原來可以走這麼遠。

而後,在偶然的契機下,我跟嘎嘎嘎又從單純網路上的網友,變成現實生活中的車友。

即便是隔了十餘年,才第一次見到嘎嘎嘎的廬山真面目,單車旅行的話匣子一開,卻好像多年不見的老朋友似的,

- -

幾個月前,嘎嘎嘎又來到我們新成立在汀州路的工作室,這一次打算將滿是戰功勳記的小喵號翻新大改造,繼續陪伴他下一個十年。

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地雙手接過了小喵號,一時之間,這幾年的歷程,如跑馬燈似的歷歷在目,往事又像浮出水面般地湧現,臨車涕泣,不知所云。

我決心讓這台這麼有故事的小喵號浴火重生。

回頭巡視了小喵號一番,其壯烈的車況不禁讓我嘖嘖稱奇,大部分的零件已經消耗(殆盡);踏板鏽蝕動彈不得,於是乎嘎嘎嘎這幾年出國騎車,都是不拆踏板,直接裝箱;管線也已老化卡了很多泥沙,他說大盤已經變不上去了,這一些時候都是靠中盤通勤代步。

我試著撥動阻力很大的變把,不由然地在心中苦笑,豈止是上不了大盤而已,我感覺到我的大拇指,都快要抽筋似的。XD

除此之外,小喵號呈現一個職業級環法選手的幾何Fitting設定,看著看著我都要肩膀僵硬,腰酸背痛了,難怪嘎嘎嘎可以日行200公里。XD x2

而且還沒有握把套。(大驚!!!)

大概只有像嘎嘎嘎這樣的神人,能帶著小喵號騎在冰天雪地的青藏高原;也只有小喵號這樣的神車,可以禁得起嘎嘎嘎這樣蹂躪摧殘。XD x3

- -

在苦思了好一段時間,我們擬定了作戰計畫,這次的小喵號有兩個目標:

一是選用適合長途旅行的輪組、套件,讓小喵號除了能因應吹風淋雨曬太陽的存錢買PS5通勤之路,還能預備接下來的海外長征。

二是選用和原車相同配色的零組件,以原本的白色、黑色、銀色為主,藉此保留小喵號最初的姿態本色,延續下一個十年,而且還不會被另一半發現花錢改車。(誤)

然而,原本是平把公路車設計的小喵號,卻也讓我們遇到了第一個難題 - 後下叉太短,以至於無法對應較寬的旅行胎,而且無法完全相容適合負重爬坡的登山車/旅行車系統。

我們可以用很簡單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就是使用平把公路車的套件,然而這樣一來,將會犧牲掉部分負重爬坡的能力。

重要的是,全黑色的組件,會讓小喵號變得很暗沈,和白色/銀灰色的車架顯得格格不入。

在經歷了好幾晚的挑燈夜戰,終於我們找到了最適合小喵號的系統搭配,保留了登山車/旅行車的爬坡齒比。

外胎選用有著3mm防穿刺層的Schwalbe Marathon 700x 25c,排水紋也較一般光頭胎來得深,是名副其實的旅行胎。輪組是我們手編的長途旅行輪組。

龍頭、把手及坐管則是為了改善坐墊與龍頭的落差而選擇的,更適合長途騎乘。當然還有「坐久了就是你的」真皮坐墊,及人體工學握把。

嘎嘎嘎說這一個牛角已經有感情了,所以我們特別保留下來。

最後,我們還幫嘎嘎嘎作Fitting設定,那一天我們看的是阿拉斯加之死。 XD

接下來就讓我們繼續跟著嘎嘎嘎及小喵號的輪跡,一路騎下去!

下班了!

嘎嘎嘎的2020年旅程再開:

http://blog.deray.org/log/gear-up-with-ibera.html

Alashi 旅行車照片集:https://www.jessie-alashi.com/gallery

Alashi 組車日誌:http://ericchen.info/alashi/alashi/index.php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