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akashi Alashi

關於「攝影」這件事

自從2007單車環北海道以來,我一直都有拍攝影片的習慣, 希望用這樣的方式能將旅行的全貌呈現在你的面前,讓看到這一段話的你也能參與我的旅行。 另一方面,我也希望留下一些什麼記錄,而不是白白地走這一遭,船過水無痕,什麼都沒留下。 只是我的拍攝技術真的太爛了,不是鏡頭晃到讓人看了眼花繚亂, 就是無意義的畫面拖了太久,還沒看完就哈欠連連想打瞌睡。 只好將這些意味不明的影片收起來,眼不見為淨,將希望放在未來,期許它有重見天日的一天。

一年前,我在從mandi 坐車前往chandikar機場,轉搭New Delhi的班機時, 錄了ㄧ段長達10分鐘的影片, 影片的內容是車窗外匆匆的景色飛逝, 裹滿石膏的右腳插在枕頭上,我半躺在8人座的休旅車裡。

望著這一路走來的風景, 當時我的心情就像是闖關失敗的電動玩具人物,被傳送回起點般的五味雜陳。 心裡頭滿是疑問,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來完成這趟未完的旅程, 我的身體或是心理,是否還有辦法承受這一切? 影片拍攝的當下,我就已經想好要表達什麼,會拖了這麼久才整理, 是因為我還在沈澱,沈澱心頭中的千頭萬緒, 等待這些不連續的片段被打破、再重新組合起來的時機。 我花了一年的時間看看書,看看電影,試著多去感受生活周遭的一切, 希望讓這個一開始不切實際的想法能更加具體化。 最後,在冰島出發前的一個月,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勉強擠出了「序-2015極北孤島」試作品。 當中修了10數次,還一直叨擾身邊的朋友,追問看完的感想跟意見, 不斷地倒帶剪片,複製又貼上,不滿意,刪除又再插入複製貼上, 彷彿在夢醒恍惚之間,都能聽到Arcade Fire在耳邊叫我「wake up!!」。 好不容易剪完片,我突然有那麼一點想打退堂鼓,不想更新上線, 心想這麼粗淺的東西,實在難以啟齒。 幾經掙扎後,還是放到了網站上, 雖然是很稚嫩的影片,但這是很重要的過程,也是很寶貴的學習經驗。

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是個很重要的課題。 在心中種下一棵種子,默默的告訴自己, 這趟冰島之行,再累再冷再辛苦,都要堅持想拍好影片的初衷。

完成第一部試做的影片,蟄伏了好幾年想拍單車旅行影片的想法也自此萌芽,越來越清晰。 我再翻出一年前剛從印度回來時就買好的攝影書籍反覆閱讀, 依循著書中的建議,先條列式好分鏡的順序、內容及拍攝角度跟手法。 思緒想法就像擰開的水龍頭不斷地流淌,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就將影片中的起承轉合給架構好, 那是之前花了好幾年的時間都整理不出來的進度,或許這就是一般人口中所敘述的水到渠成。 回想這一年來的種種經過,這一切的流暢進行,彷彿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推動著, 又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命運河流,一切都是決定好的,記在天地之間一本不為人知的筆記本裡。 有了起承轉合,再來是分鏡的畫面。 但是我不善於畫圖,這該怎麼辦才好? 畫面一直暫存在腦海中,也不是辦法。 沒有事先畫好分鏡,旅途上突發狀況難以預料,一定會影響拍攝計畫的進行。 苦思了好幾天,盯著youtube 上分享的摩托車旅行影片找靈感時,「叮」地突然靈光一閃, 既然畫不出來,那我就參考線上的影片,從當中學習別人取景的方式不就好了嗎, 於是乎我開始了YouTube Safari之旅。 只要瀏覽到與腦海中分鏡契合的畫面,就快照下來,存在ipad裡當筆記用, 影片找不到適合的,就輸入關鍵字,搜尋Google 圖片,只要是類似的都存下來 沒想到這個方法還挺好用的,每天都有不錯的進展,分鏡表越來越完整。

另一方面,我也趁著公司經銷的機會,訂購了一隻心心念念很久的gopro攝影機。 為了防止自己失心瘋手滑又買了新玩具, 早在一個月前,還沒決定要買Gopro時,我就買了書回來研究, 心想,就算後來覺得gopro不好玩,頂多只是花一本書的錢,不算虧太多。 到最後,主機還沒拿到手,連單車配件座都買好裝上了,真是奇怪的消費習慣。(攤手~)

坐墊下只有固定座而已,主機還沒到。 (其實這是國王的攝影機,需要一點點的智慧才看得到~~) 型號選擇網路上大家一致推薦,擁有觸控螢幕,C/P之最高4代Sliver的版本。 專為運動設計的Gopro,正好滿足我攝影的需求,解決了我一直以來想一邊騎車一邊錄影的需求。 以往都要搏命演出,一邊要握車手,一邊還要掌錄影機,拍出來的畫面又很差,晃到頭都要昏了。 我的計畫是:

用E-m1架在路邊,捕捉騎車經過的畫面,再搭配一些景色的縮時攝影,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冰島極光,以「靜」制「動」。

Gopro則是以「動」制「動」,裝在車手、前叉、坐墊下等紀錄騎車的影片, 甚至手拿自拍桿拍攝,或是將桿子綁在後貨架上拍攝。 目前還只是在腦海裡規劃要怎麼進行,一切就等主機到了,再來一邊試拍,一邊調整取景方式。 距離出發時間還有33天,我相信這次的旅行一定會滿載而歸,我和你都很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當我真心在追尋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 我是如此相信著。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