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akashi Alashi

相機殺手的新玩具

不知道是我的使用有問題,還是自行車旅行太操,環境太嚴苛了。 平均每台相機的壽命都只有「一趟旅行」而已。 (難道我是相機殺手!?)

2007 年環北海道前買了Kodak V705 (號稱雙鏡頭,有24mm超廣角), 旅行了42天,很盡責地在回台灣的前一天,出現了會「不定時」自動關機的症頭,壽終正寢。

2010 年縱斷日本前買了Panasonic LX3 ,在旅行中不小心噴出去,隨後就會有轉盤模式錯亂的問題, 沒辦法使用A模式或P模式,回台灣後花了$1200才修好,之後一直沒用到,輾轉送給了偏遠部落裡的教會。

2011年9月買了Panasonic GF2,去了一趟青藏後,掛在2013年的絲路行途中,

再次前往絲路前買了二手 Panasonic GX1。(唯一沒壞的GX1) 在今年印度行,深深地感覺到自己攝影能力的不足, 一想到眼前的美景,沒辦法和別人分享,我的心情是無比的懊悔。 我決心要認真看待「攝影」這件事情,好好虛心學習。 在心心念念了4個多月後,我終於買了Olympus E-M1,該品牌M3/4系統中的旗艦機種。 用的還是保險理賠金的皮肉錢。 我ㄧ直在全片幅單眼及M4/3系統做抉擇,心裏最想要的還是Canon 的5D mark III。 但是機身動輒要價9萬多元的5D mark III(還不含鏡頭),對於自行車旅行來講,風險太大。 龐大的機身,目標太顯眼,容易引起陌生人的覬覦,增加不必要的困擾。 出門在外還是低調ㄧ點好,走完了全程,才完成了一半,平安回到家,這趟旅程才算圓滿結束。 抱著這麼貴的相機,旅行中要ㄧ直處於劍拔弩張的精神狀態,也實在很累人。 多方權衡之下,考量到攜帶便利性、價位、功能性, 以及主打「防滴、防塵、零下負10度」最後選擇了E-M1。 (看了四個多月,都沒降價,一買完隔月就特價做活動,不禁讓我感嘆,原來這就是人生啊~~)

5D mark III 我們只好他日再相逢了~拜~ 鏡頭

除了kit 附的12-40 pro 標準變焦鏡, 另外向仕政借到夜晚拍極光用的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12mm F2.0,廣角大光圈定焦鏡。 除此之外會再準備一顆拍野生動物用的望遠鏡頭(聽說可以對街拍妹),

目前屬意(最便宜的)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4.0-5.6 R

或是(有一點貴的)OLYMPUS M.ZUIKO DIGITAL 75-300mm II。

(貴到要吐血500cc的)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2.8 PRO,我們只能在夢裡相會了~~ 三腳架 拍攝極光需要長時間曝光,一隻粗勇的三腳架是非常重要的, 感謝思穎借我一隻超高級的腳架,讓我這趟旅程更加完整,沒有腳架就拍不成極光了。 備用OLYMPUS BLN-1原廠電池 極寒冷的氣候下,電池的續航力也會降低許多,準備幾顆備用電池以備不時之需, 依照之前旅行的經驗,副廠的電池不僅耐久度差, 天氣一冷還有可能遇到開不了的囧境,以防萬一還是準備原廠的好。 考慮到預算的因素,錢必須花在刀口上,如果有朋友願意借我電池帶出國,請與我聯絡,我會非常感謝你。 有了好的裝備,接下來要好好磨練攝影的功力了,這趟旅程是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明年2月底,先去合歡山拍銀河,練練技術,拼了!

標記: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