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Alashi Takashi

自由意志的Riki

Riki即將前往歐洲旅行三個月,為此找上我們為她規劃一台適合她的環球好夥伴。

以往總是背著高過於頭的登山大背包在歐洲自助旅行的她,接下來想嘗試海外單車旅行,在來找我們之前,Riki甚至連單車環島的經驗都還沒有。

問她為什麼想開始騎車?

她說這樣子比較自由,看到美景的時候想停就停,想走就走。坐在車上的話,就算看到美景也只能匆匆一瞥,望景生嘆。

我感到虎背ㄧ震,點頭如搗蒜,完全理解Riki的想法,吾與點也。

我不禁想起了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遇到的德國女孩,她說我是Independence ,意思是指我是獨立的個體,交通、吃飯、睡覺都有很大的自由度,不受外在因素影響。

單車旅行就是如此的自由自在。

當然,另一方面來說,單車旅行搭配露營野炊,是最經濟實惠的旅行方式,讓環遊世界的念頭不再遙不可及,望之卻步。

在聽完Riki的故事後,關於她的環球夥伴,大致有了一些想法,於是我準備了兩台不同調性的車,帶她到附近的河濱公園試騎。

一台是Surly 的旅行車,26吋平把,登山車系統;另一台則是Surly Cross Check,700C、公路車系統。

經過了一番交叉測試後,Riki選擇了長途舒適騎乘的LHT,據她所說,LHT真是四平八穩啊!

就決定是你了!!!

很快的一個禮拜過去了,Riki又來到我們工作室完成交車後續,我們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幫Riki做精細Fitting,舉凡坐墊的高度、距離、角度、龍頭長度、握把、煞把、變把的角度都一ㄧ調整到最適合Riki的身體參數。

除此之外,我們還解說了一些專業的單車術語,包含大對大、小對小,以及如何避免在路上發生人為故障。

接著,我們又帶著她到附近的河濱公園試乘感受,順便幫新車拍美美的交車照。才拍沒幾張照片,沒想到一下子就天雲變色,下得阿貓阿狗的,回到工作室時,已經淋得落湯雞似的。

於是我們又開始教起如何在雨天騎乘後,自主做基礎保養,整個交車流程一直到晚上8、9點才完全結束。

Riki說,既然決定要騎車旅行了,就要好好學會單車旅行必要的技能,以減少在旅程中的風險,就算演練個100遍,也要好好學會。

「真是個好學生啊!看來明年的歐洲行沒問題了。心態對了,事情就成功一半了。」看著她花1個多小時,反覆練習拆裝前後輪的背影,我想這一切都值得了。

明天也要努力勸人離家出走,不安於室!

你心目中的單車旅行是什麼樣貌呢?

趕快來促膝長談!

#B&M_lights

Alashi 旅行車照片集:

https://www.jessie-alashi.com/gallery

Alashi 組車日誌:

http://ericchen.info/alashi/alashi/index.php

標記: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