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essie Liao

跟著達人騎單車漫遊大台北古文化

以單車為交通工具,慢騎在大臺北市區,認識廟宇,古蹟,古文化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在大稻埕河濱設有租借站,可以甲地借乙地還,以這邊為起點,開始我們的文化之旅:

▲這是我們這天的活動路線

大龍峒 陳悅記祖宅 (又稱老師府)

三級古蹟,前程有一對舉人石旗竿,全台灣僅有的一對,可惜的是這裡完全沒有保護和維持,前程還停放了許多汽機車,真的非常可惜!

▲舉人石旗竿

▲年久失修的古蹟

▲前程停放了許多汽機車

_

陳悅記祖宅 | 老師府

103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四段231號

_

保安宮

這天我們剛好遇到保生文化祭活動開始第一天,是保生大帝神誕前夕,現場已有許多活動,非常熱鬧。

(備註)2018/4/30 是農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神誕日,會舉行非常多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https://www.baoan.org.tw/html/Brief/brief.asp

▲抵達頂樓可由上方俯看這座廟宇屋頂,堪稱台北最華麗場景

▲4/28這天是保生文化祭活動開始的第一天,我們抵達時現場已有音樂活動在現場演奏

-

大龍峒保安宮

103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61號

-

台北孔廟

每年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誕辰,台北市都會舉行隆重的祭孔大典,是目前僅存由官方遵循明朝古禮住持的祭典。

藻井

-

臺北市孔廟

103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

_

圓山護國禪寺(宗教百景)

台灣日治時期初期所建造,目前已無焚香祭祀儀式等活動。

-

圓山護國禪寺

地址:10491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9號

-

基隆河右岸三腳渡碼頭

這裡原本是繁忙的三腳渡碼頭,水路可通往蘆州,後來因為河川整治,碼頭功能漸漸萎縮消失了,目前只有端午前後划龍舟競賽時比較熱鬧。

三腳渡天德宮

全台唯一一座有升降梯的廟宇,裡面除了土地公,還有許多神明一起供奉,多為歷年來善心的三腳渡漁民,將漂流在基隆河的神像撈起,修復後安置在此。

-

三腳渡天德宮

-

北投 周氏節孝坊

距今已超過百年多歷史,被列為三級古蹟。

-

北投 周氏節孝坊

112台北市北投區豐年路一段36號

-

關渡宮

為北臺灣歷史最悠久、香火最鼎盛的媽祖廟之一,早期有「南笨港、北干豆」一說,尊崇北港朝天宮與關渡宮。關渡宮與北港朝天宮、鹿港天后宮合稱「臺灣三大媽祖廟」。

-

關渡宮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知行路360號

-

後記:

最令小編驚奇的是三腳渡碼頭和可升降廟體的天德宮,它就位於這條關渡晨騎返程都會經過的路線,每次騎車就是速速衝過這些河濱路段,一直到今天才知道這些常看見的風景有著這麼多歷史典故,古老的廟宇文化和美麗的木雕、壁畫、廟宇建築等等,發現自己對台北一點也不了解啊 !(汗顏)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