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Alashi Takashi

台灣人日本一周中」的旻翰,車子在九州出了狀況,旅途被迫暫時中斷。


他第一時間傳來照片,並打了電話給我,詢問該怎麼處理,他說是因為倒車,然後一變速就變這樣了。

我一看到照片就判斷是勾爪斷了,但是一般來說,倒車通常是把手、坐墊、甚至是貨架先著地,後變直接受力的情況很少發生,除非是倒車時一顆大石頭在地上剛好對到後變,當然也有可能是前一次的大旅程,在上下飛機、火車、巴士轉乘時,就已經因為外力碰撞造成勾爪受損,然後在這次意外中反應出來,但上述的狀況機率都很低,在抓問題時,我們都先不會考慮這些因素。

所以我認為原因應該是倒車時造成鏈條卡住(撥到變速撥桿、鏈條掉到齒輪、導輪外面等),然後瞬間的施力太大,造成勾爪的斷裂。

跨海隔空抓藥時,他說是一變速車子就壞了,我接著問他,變速是用手轉踏板的,還是騎在車上用腳踩的,他說是用騎的。

看來問題的癥結,八九不離十是鏈條卡住造成。

我提了6個建議給他供參考:

1. 倒車後,除了趕緊手刀上前把愛車攙扶起來外(誤),應該先將後輪抬高,用手轉動踏板,檢查傳動系統是否順暢,一發現鏈條卡住,就要進行狀況排除。並來回切換檔位,檢查每一檔是否正常。特別要檢查後變最輕檔(最大齒),如果後變不幸撞到了,會往內偏,甚至打到後輪輻條,造成受損。

2. 一上車如果發現踏板卡卡的,就要趕緊下車檢查,不然黃金右腳一下去,會有零件受損的風險。

3. 不同品牌的車,勾爪都是不相容的,甚至同一品牌下,還根據車種、型號、年份,而有不同的勾爪。車店不可能備上所有鉤爪,長途旅行記得帶上備品。真的忘了帶,就只能在旅途中詢問同品牌的車店。

4. 雖然勾爪是設計來「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意外發生時用來保護其他零件,還有最重要的車架。但是勾爪斷了,「大我」也很可能被彈飛起來的後變敲到了,必須檢查其他零件的受損狀況,包括車架、後輪鋼絲、前後變及鏈條的形變,記得要請車店師傅一併檢查。

5. 鋼管車的勾爪都是直接焊在車架上的,不會有斷裂的風險,即使受到外力撞擊,也很容易校正維修,這也是為什麼旅行車都是用鋼管的。說穿了就是故障率低及方便維修。

6. 鋼管旅行車我們很多,記得要來找我們~ 哈

最後,附上一張我2007年在摩周湖路邊修車的照片。

有時候,旅程轉個彎,會發現更美的風景!

Enjoy your trip !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