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akashi Alashi

放晴了,五味雜陳


冰島的雨都是很細很細的那一種,透過窗戶望外頭看去,還以為放晴了, 一走到外面卻還是風雨交加,嚇得趕緊躲回溫暖的交誼廳。 今早還真的放晴了,溫暖的陽光映入室內,刺眼地一度讓人睜不開眼睛。 難得晴天了,卻感覺不到姐的開心,因為昨天我們就協議好要用搭車到下一站, 出太陽,就表示要上路騎車了,姐表示「老天又跟我們開玩笑」, 幸好沒多久又開始下雨,我們只好(很無奈地)依照原計畫坐車。

早上吃得非常豐盛,做了熱狗,還煎了羊排,連麵包都是烤過,暖呼呼的。 VIK的露營區有烤箱、烤麵包機、熱水瓶。 一個外國女孩走向我們,問我們有沒有「PEN」? 這個時候要筆做什麼?見我們一頭霧水,後來她又做了搖晃鍋子的動作,原來她是要借平底鍋。

趁著收拾帳篷的空檔,我跑到了後頭的小山丘拍照,VIK是個沿海的小鎮,遠遠望去就是一望無際的海。

滔滔白色的浪花,從營區就可以聽到海浪的聲音,遠方孤立的岬,是我們原先要去的黑沙灘, 從VIK回到黑沙灘還要翻過兩個山頭,只好含淚說再見,期待下次再相逢。

我們在10點不到,就牽車抵達路邊的N1加油站,先去旁邊的ICEWEAR看看紀念品。 裡面的毛衣服飾都是在地生產,透過玻璃窗就可以紡織工人正在趕工中。 一樓的紀念品跟景點看到的都大同小異,倒是二樓整層的戶外衣物裝備蠻吸引我們,在台灣買也沒有便宜多少。 看到了許多遊客去逛瀑布都會有買的小飛俠雨衣,一件價錢是1990元,大概是台幣500元, 全黑色,雖然是塑膠做的,但是看起來質感不錯,雨衣背後還有畫上大大的冰島圖案, 這是我這幾天以來唯一後悔沒買的東西,除了走路健行很實用外, 也挺稀有的,其他店都沒看過,只能回到雷克雅維克在碰碰運氣了。 看完紀念品,我們跑去了加油站附設的便利商店喝咖啡,一邊等巴士來。 往返REYKJAVIK 經VIK 抵達 HOFN的巴士,一共有兩家,分別是12號及51號。 黃藍車色的51號還不到11點就到了,看到巴士後頭掛的攜車架,就知道單車沒問題,一定可以上。 巴士ㄧ靠站,我趕緊上前詢問搭車事宜,司機說是往HOFN的沒錯,但是他要休息了,時間快到了,才能準備上車。

我先將車上的行李都卸下,空車掛在攜車架後頭,雖然是第一次使用,但是方法大同小異,難不倒我。 在冰島旅行,什麼事都是自己處理,就連信用卡,都要自己刷,自己看價錢,按下確認鍵, 賣場的人員似乎也不太負責諮詢的事宜,感覺就是自已看喜歡什麼,就買什麼,不知道價錢就自己拿商品去刷條碼查價格。 就連單車上巴士,也是自己上架綁定,我喜歡這種靠自己處理,自食其力的感覺。 自己沒綁好,出事了就是自己負責,在台灣,司機幫忙綁,出事了就是怪司機。

一時之間,我覺得台灣的服務業真的很可憐,工時又長,專業又得不到該有的尊重,又要十項全能,面面俱到, 稍有不注意,就要被投訴檢舉,光是報這些芝麻蒜皮的小事就夠了, 真正關係到自己權益的公眾議題,卻乏人問津,莫名其妙的新聞文化。 來到了冰島,我才深刻體悟到東西文化的巨大差異,只能說亞洲人生活都太壓迫緊張, 文化的迥異,也很難像歐美如此注重生活品質。 光是三餐要溫飽,要成家立業,就已經累到焦頭爛額了。 巴士咻的一下,才花兩個小時就到140公里外的SKAFTAFELL,我們用騎的要兩天的時間。

通常景區的露營區費用都比較貴,而且所有的附加設備都是要收錢的, SKAFTAFELL的露營區就在Information的旁邊,有一整塊的大草坪,在往玄武岩瀑布的路就會經過, 費用一個人是1450冰島幣,淋浴、乾洗衣機都是另外付費,而且很先進地用磁卡感應,不先刷卡就沒辦法用。 遊客中心裡的每一個插座都註明了不能擅自充電使用,被發現了,東西會被移除,一件設備要加收200元冰島幣。

廚房是半開放式,簡單的屋簷、調理台,幾張桌子,除了SKOGA的露營區外,這是我另一個住的很不喜歡的露營區。 外面風大雨大,沒地方休息,我們就去餐廳點個小點心坐著發呆, 只可惜餐廳7點就關了,我們只好早早就回帳篷內睡覺了。

一抵達SKAFTAFELL搭好營,我們就帶著腳架相機走去冰川逛逛,這是我們第一次親眼見到冰川,壯麗的令人驚呼連連。

藍色、灰色、白色交雜的冰塊碎片飄湖在湖上,凜冽的冷風迎面吹來。

我們在這裡待不到兩個小時,灰濛濛的天空又開始下雨了,等我們狂奔帶殺聲逃回遊客中心時,已經全身濕透淋成落湯雞了。

夜晚刮起了超強風,我們的帳篷睡袋都嚴重進水了, 一邊的營釘被強風連根拔起,帳篷不斷地在風雨中哀嚎,啪嗒啪嗒作響, 一整晚我們輾轉難眠,但是又不敢出去查看帳篷的狀況。 直到雨水順著內帳的邊緣滲了起來,已經蓋過睡墊後, 我驚覺再不趕快處理漏水的事,只會越來越嚴重時, 我才趕緊換上雨衣雨褲,衝到外頭將每一個營釘重新固定拉緊,躲回帳篷時,我全身直打哆嗦。 褪去了所有淋濕的衣物,我只能裸著身躲在睡袋裡,浸溼的睡袋睡墊已經失去隔絕保暖的功能 我感到背脊發涼,就像躺在冰冷的地板上一樣,不知在睡夢驚醒了幾次, 最後我冷得受不了了,才翻出背包內僅存的乾淨衣物墊在身體下面勉強睡去。 一夜的風雨肆虐後,迎接我們的,仍是陰雨濛濛的天空,看似還不會停歇的陰雨綿綿。 望著帳篷內的遍地狼籍,我們完全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是該停留下來收拾殘局,還是繼續趕路往前走下去。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